中华诗词论坛

 找回密码
 立即注册
查看: 369|回复: 39

[七言] 乌江引

[复制链接]
发表于 2026-6-14 08:38:46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本帖最后由 碎萍 于 2026-6-14 09:06 编辑

乌江引
虞美人仍江畔开,二三蝴蝶拭花腮。千秋霸业今朝露,沉睡蕊中醒不来。

虞美人
楚歌四面合重围,一朵花开胆气飞。汉服千秋多败走,采风簪得美人归。
发表于 2026-6-14 08:45:25 | 显示全部楼层
这笔比好多诗友的笔厉害,写的也新奇,点个赞

点评

虞美人和罂粟花,分得清不? 美得让人上瘾 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6-6-14 08:48
 楼主| 发表于 2026-6-14 08:48:33 | 显示全部楼层
司空子牧 发表于 2026-6-14 08:45
这笔比好多诗友的笔厉害,写的也新奇,点个赞

虞美人和罂粟花,分得清不?
美得让人上瘾

点评

不必分清楚,垓下附近的额就是 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6-6-14 08:51
发表于 2026-6-14 08:49:35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百万阵中围又围,楚歌彻夜汉旗飞。 将军败走麦城夜,老泪和尘沾铁衣。

点评

虞美人 楚歌四面合重围,一朵花开胆气飞。汉服千秋多败走,采风簪得美人归。 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6-6-14 09:05
发表于 2026-6-14 08:51:41 | 显示全部楼层
碎萍 发表于 2026-6-14 08:48
虞美人和罂粟花,分得清不?
美得让人上瘾

不必分清楚,垓下附近的额就是
发表于 2026-6-14 08:52:55 | 显示全部楼层
我感觉这首写得好主要是突破原来窠臼,很多人写这个都写霸王悲情,实则嚼剩饭而已

点评

炒了两千年 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6-6-14 09:09
总不能逃了出去吧? 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6-6-14 09:05
 楼主| 发表于 2026-6-14 09:05:08 | 显示全部楼层
大眼怪 发表于 2026-6-14 08:49
百万阵中围又围,楚歌彻夜汉旗飞。 将军败走麦城夜,老泪和尘沾铁衣。

虞美人
楚歌四面合重围,一朵花开胆气飞。汉服千秋多败走,采风簪得美人归。
发表于 2026-6-14 09:05:30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司空子牧 发表于 2026-6-14 08:52
我感觉这首写得好主要是突破原来窠臼,很多人写这个都写霸王悲情,实则嚼剩饭而已

总不能逃了出去吧?

点评

霸王之事实则源于其人性格之死,非肉体之死。 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6-6-14 09:06
发表于 2026-6-14 09:06:51 | 显示全部楼层
大眼怪 发表于 2026-6-14 09:05
总不能逃了出去吧?

霸王之事实则源于其人性格之死,非肉体之死。

点评

小项之死,源于刘三的需要。逻辑很简单,你不是能吗?万人敌吗?还不是跪在我面前唱征服?到底谁才是牛人? 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6-6-14 09:12
精神,灵魂没死。继承的不少 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6-6-14 09:09
发表于 2026-6-14 09:08:49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提示: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
 楼主| 发表于 2026-6-14 09:09:06 | 显示全部楼层
司空子牧 发表于 2026-6-14 08:52
我感觉这首写得好主要是突破原来窠臼,很多人写这个都写霸王悲情,实则嚼剩饭而已

炒了两千年

点评

皆以旁观者心思来写,未能体会霸王的心思 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6-6-14 09:09
发表于 2026-6-14 09:09:48 | 显示全部楼层

皆以旁观者心思来写,未能体会霸王的心思

点评

打自他抛弃部队,自己尿遁起,他什么也不是了。 司马迁其实对他的死有两种说法。一个是大家所知的乌江自刎,突出他的生猛,反衬汉军的无畏。另一个则是说他根本没逃出去,就在乱军中被杀了。显然后面这个更真实。 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6-6-14 09:19
写诗就是一个切入角度的问题 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6-6-14 09:13
 楼主| 发表于 2026-6-14 09:09:57 | 显示全部楼层
司空子牧 发表于 2026-6-14 09:06
霸王之事实则源于其人性格之死,非肉体之死。

精神,灵魂没死。继承的不少

点评

呵呵,继承的都是暴虐,烧杀 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6-6-14 09:28
发表于 2026-6-14 09:12:32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司空子牧 发表于 2026-6-14 09:06
霸王之事实则源于其人性格之死,非肉体之死。

小项之死,源于刘三的需要。逻辑很简单,你不是能吗?万人敌吗?还不是跪在我面前唱征服?到底谁才是牛人?

点评

哈啊哈,也不能说没道理,人性需求 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6-6-14 09:29
 楼主| 发表于 2026-6-14 09:13:30 | 显示全部楼层
司空子牧 发表于 2026-6-14 09:09
皆以旁观者心思来写,未能体会霸王的心思

写诗就是一个切入角度的问题

点评

更有深刻理解的问题 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6-6-14 09:29
发表于 2026-6-14 09:19:05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司空子牧 发表于 2026-6-14 09:09
皆以旁观者心思来写,未能体会霸王的心思

打自他抛弃部队,自己尿遁起,他什么也不是了。
司马迁其实对他的死有两种说法。一个是大家所知的乌江自刎,突出他的生猛,反衬汉军的无畏。另一个则是说他根本没逃出去,就在乱军中被杀了。显然后面这个更真实。

点评

历史记载都来源于后代,而所谓真实性都是统治者即胜利者需要的心思 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6-6-14 09:31
发表于 2026-6-14 09:26:12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提示: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
发表于 2026-6-14 09:28:30 | 显示全部楼层
碎萍 发表于 2026-6-14 09:09
精神,灵魂没死。继承的不少

呵呵,继承的都是暴虐,烧杀

点评

气概 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6-6-14 09:32
发表于 2026-6-14 09:29:29 | 显示全部楼层
大眼怪 发表于 2026-6-14 09:12
小项之死,源于刘三的需要。逻辑很简单,你不是能吗?万人敌吗?还不是跪在我面前唱征服?到底谁才是牛人 ...

哈啊哈,也不能说没道理,人性需求
发表于 2026-6-14 09:29:51 | 显示全部楼层
碎萍 发表于 2026-6-14 09:13
写诗就是一个切入角度的问题

更有深刻理解的问题
发表于 2026-6-14 09:31:13 | 显示全部楼层
大眼怪 发表于 2026-6-14 09:19
打自他抛弃部队,自己尿遁起,他什么也不是了。
司马迁其实对他的死有两种说法。一个是大家所知的乌江自 ...

历史记载都来源于后代,而所谓真实性都是统治者即胜利者需要的心思
 楼主| 发表于 2026-6-14 09:32:26 | 显示全部楼层
司空子牧 发表于 2026-6-14 09:28
呵呵,继承的都是暴虐,烧杀

气概

点评

气概,根据历史记载(也有野史佐证)霸王这人气概在于武勇,而非心胸 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6-6-14 09:34
发表于 2026-6-14 09:34:32 | 显示全部楼层

气概,根据历史记载(也有野史佐证)霸王这人气概在于武勇,而非心胸

点评

考古,继续考古 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6-6-14 09:35
 楼主| 发表于 2026-6-14 09:35:40 | 显示全部楼层
司空子牧 发表于 2026-6-14 09:34
气概,根据历史记载(也有野史佐证)霸王这人气概在于武勇,而非心胸

考古,继续考古

点评

古,能考的都是唯物,人心人性早已经不可考啦,来源都是后人有选择性的记录 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6-6-14 09:37
发表于 2026-6-14 09:37:08 | 显示全部楼层
碎萍 发表于 2026-6-14 09:35
考古,继续考古

古,能考的都是唯物,人心人性早已经不可考啦,来源都是后人有选择性的记录

点评

先考证下霸王多高 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6-6-14 09:51
 楼主| 发表于 2026-6-14 09:51:29 | 显示全部楼层
司空子牧 发表于 2026-6-14 09:37
古,能考的都是唯物,人心人性早已经不可考啦,来源都是后人有选择性的记录

先考证下霸王多高

点评

这个手头没资料,你考证更方便些,毕竟小项同志离你近的多 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6-6-14 09:53
发表于 2026-6-14 09:53:02 | 显示全部楼层
碎萍 发表于 2026-6-14 09:51
先考证下霸王多高

这个手头没资料,你考证更方便些,毕竟小项同志离你近的多

点评

看一视频说是近三米,难怪会打架 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6-6-14 10:01
 楼主| 发表于 2026-6-14 10:01:38 | 显示全部楼层
司空子牧 发表于 2026-6-14 09:53
这个手头没资料,你考证更方便些,毕竟小项同志离你近的多

看一视频说是近三米,难怪会打架

点评

不好说,有些野史记载唐之前汉人身高普遍高,唐后因为民族融合,基因变化剧烈,拉低了身高, 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6-6-14 10:07
发表于 2026-6-14 10:07:37 | 显示全部楼层
碎萍 发表于 2026-6-14 10:01
看一视频说是近三米,难怪会打架

不好说,有些野史记载唐之前汉人身高普遍高,唐后因为民族融合,基因变化剧烈,拉低了身高,

点评

这么能打,肯定高大威猛 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6-6-14 10:20
发表于 2026-6-14 10:14:10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史小易 发表于 2026-6-14 09:26
我还以为 懂诗呐,以后写个打油自乐吧。

也不知你是哪尊大神的马甲?对我恶意满满。我懂不懂诗,没碍着你吧?再说了,你又能写得好到哪里去?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QQ|手机版|小黑屋|中华诗词论坛

GMT+8, 2026-6-22 23:13

备案号:辽ICP备2022011476号  辽公网安备21130202000468号

Powered by Discuz! X3.4 Licensed

© 2001-2023 Discuz! Team.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